2020年09月01日第505期
首頁│ 最新消息│ 產學合作│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雲聲文苑│ 專題報導│ 競賽成果│
 
  圓點  AI生活科學夏令營活動「小小探險家的神秘寶藏」讓小學生動手做音樂筆!
     

      自109年7月20日至24日為期五個上午,由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及承辦單位雲林國小委任雲科大智慧學習研究中心,舉辦「小小探險家的神秘寶藏」暑期生活科學夏令營,在雲林國小如火如荼展開。在此活動中,國小二至五年級孩童,低著頭從智慧手機App程式設計「神秘零件偵測器」、建構心智圖「雲之音樂筆」的設計藍圖,最終親手實作(即組裝電子零件、焊接、以及功能測試等流程) IoT互動電子玩具「雲之音樂筆」,滿足的笑容堆滿一個個的小臉龐。過程中更進一步透過團體活動與協作達成各種有趣的科學任務,團隊榮譽觀念也深植學童內心。活動過程中,營隊舉辦團隊除了透過專業教師群協助學童參與各項科學任務外,另外也提供數組教育機器人於活動中扮演助教的任務,學童將與其互動過程中習得許多科學知識。 創意發想!環境保護教育也融入科學課程當中。
     
     
小小探險家小心翼翼地動手焊接電路板
     

      營隊第一天為整梯次營隊的暖身活動,學員先是利用凱比機器人互動進行發電方式知識的理解,進一部介紹到綠能發電與非綠能發電方式。小小的探險家們除充分認知到各種發電知識後,也深刻體會電能的可貴。緊接著,小小探險家進行創意發想,包括如何製造電能與產生不同的電能來呼應本次營隊的主題,學員踴躍上台發表的情況,讓整個營隊的第一天劃下圓滿的句點。
     

      親手做出自己的應用程式!學生沉浸在排列組合程式磚塊
     

     
高年級學生協助低年級學生理解程式磚塊排列組合
     

營期第二天,學員透過MIT App Inventor在講師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學著各程式磚塊的功能與應用,並模擬既有的程式磚塊組合,拉出屬於自己的「神祕零件偵測器」之部分磚塊,過程中更以團隊合作之精神穿插其中,某些已經完成程式繕打的高年級學生,更樂於幫助低年級學生,協助他們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當學生們嘗試使用自己所做出的APP來掃描各個神祕零件,並且成功呈現成品後,臉上都充滿喜悅與興奮的表情,討論聲、喝采聲此起彼落。

心智圖也帶入課程!探險家的電子零件知識都記錄在色彩繽紛的「雲之音樂筆設計圖」!
     

第三天來到營期中的高潮。小小探險家們利用已製作完成的個人「神祕零件偵測器」APP來掃描偵測零件包裡各種神祕零件,並在講師的帶領下,逐步完成神祕零件之心智圖,該心智圖為協助探險員完成「雲之音樂筆」之知識建構圖。當時所有探險家帶著興奮的神情,使用已完成的APP掃描著未知的QR code,將整個營隊的探險氣氛帶至最高點。成果相當豐富,每位探險家的心智圖都寫滿與貼滿零件的知識與圖片,並且也將真實的零件歸類並貼附於心智圖上,探險家們對於雲之音樂筆的零件都已進一步得到認識,對於製作出雲之音樂筆的信心更加具體與堅固。 親手焊接雲之音樂筆!探險家具備所有應得知識後,實作課開始啦!

     

第四天營隊,學員們精神飽滿地面對刺激又新鮮的實作課程:焊接電子元件。講師在介紹焊接工具、安全規則與專業的焊接操作技巧示範後,學員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在焊接結束後,小小探險家們爭相表示心得:「我還想要操作烙鐵!」、「我還沒操作到,我想嘗試。」、「烙鐵很燙,需要非常小心。」相信在實作課之後,學員們對於焊接的知識技能已經深深烙印在他們浩瀚無邊的知識庫之中了。

     

雲之音樂筆已完成!開始探索各種介質與音樂筆的互動可能性

     

營期最後一天,在雲之音樂筆產出後,每位學員皆歡欣鼓舞地嘗試使雲之音樂筆產生各種不同音階的聲響。課程講師更提醒學員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導電物質,皆能使音樂筆產生音調,此更加深了學員們對於生活周遭物體的導電性產生濃厚的興趣,紛紛拿起音樂筆嘗試觸碰各種物質,例如:水果、炭筆、鐵絲、水、葉子等等。學習過程更融合尋寶(找尋特定的介質),使靜態的知識躍升成動態的遊戲式學習。營隊接近尾聲,頒發結業獎狀與獎品鼓勵探險家時,探險家依依不捨的神情全寫在臉上,各各表示明年還想要參加類似的活動,充分表現營隊舉辦的順利與課程的豐富。最後以合照為為期五天上午的營隊畫下圓滿句點。

     

(林愛恩 ext:2766)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