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1日第504期
首頁│ 研發成果│ 學術交流│ 交流園地│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雲聲文苑│
 
  圓點  說出抱歉,讓關係不卡關
     

【雲林科技大學 諮商輔導中心 杜育真兼任心理師】

     

      弟弟感冒身體不適,姐姐主動把自己的保溫瓶借給弟弟上學使用,但弟弟卻不小心把保溫瓶瓶口摔破了…
     
      我接弟弟回家的路上,弟弟很擔心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姐姐,不停思考要如何說明,焦慮的不知如何是好。
     
      回到了家,我和弟弟先留在車上聊聊,對話中,弟弟表達出很擔心害怕、也很抱歉的心情,擔心害怕兇悍的姐姐會罵人,更抱歉的是因自己的不小心而弄壞姐姐心愛的東西。 待弟弟的情緒較平穩後,我只說:「你先想想如何跟姐姐說明事情緣由,誠心表達道歉心意,最後再討論要如何解決問題;過程中,我會在旁邊陪著你。」弟弟點了點頭。 一進家門,姐姐看到摔壞的瓶口,任憑弟弟如何解釋和道歉也聽不進去,這次的姐姐並沒發有脾氣也沒說什麼,只是逕自走開不想理會弟弟。
     

這時的弟弟眼淚流下來了,說著:姐姐不原諒我…
     

過了一會兒,我邀請情緒已較平緩的兩姐弟坐下來,好好地說說自己的心情與想法,姐弟倆這才真的有機會聽到彼此的在乎...原來,姐姐並沒有生氣,而是有很多的難過…

     

姐弟倆這時一起邊說邊流著淚,弟弟終於可以面對著姐姐,好好的向姐姐說出”對不起”三個字。

     

人生中,究竟有多少大大小小的抱歉和愧疚沒能說出口?

     

我不禁想起"與神同行”電影,在最後一關的審問中,孝順的主角為什麼15年來不曾回家看自己的媽媽,只是拼命寫信,寄錢給他?原來,他曾經想悶死熟睡中重病的母親,然後再自殺。雖然最後他並沒這麼做,但是很深很深的愧疚感讓他離家出走,覺得沒有臉再回來⋯⋯

     

要面對自己的愧疚感(罪惡感、自責和悔恨),需要好大的勇氣,主角以逃家15年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來彌補,原本閻羅王無法認同此行為,但因為仍在陽間的媽媽早知情,並早已原諒,主角最後才順利通過審判。

     

雖然閻羅王的審判關卡過了,但主角自己的這一關呢?「面對愧疚」是主角跨出愧疚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則是學習「與愧疚和解」。有愧疚感的人,通常不見得覺得自己可以被原諒,主角也是如此。

     

閻羅王說:「陽世的人都會犯罪,只有一部分人鼓起勇氣祈求原諒,但只有極少數人得到真心的原諒。」。

     

這句話,我有好深的感受,除了以這句話與孩子分享,也和孩子一起反思著:我們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如果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錯,鼓起勇氣祈求原諒,並獲得對方真心的原諒,真的是何其有幸的事啊~

     

那,保溫瓶事件的後續呢?

     

姐姐說,他接受弟弟的道歉,也會原諒弟弟(當然不免也要再嚴詞耳提面命的一番…喝水瓶不能放在課堂的書桌上…) 那,道歉之後的補償作為呢?弟弟主動表示要拿零用錢慢慢還給姐姐,預定2個月後可以存足夠的錢&再買個新的保溫瓶,姐姐卻說因為弟弟還小沒有太多錢,所以自己也要幫忙出一些錢,這樣就更快時間可以再買回一個新的保溫瓶。姐弟兩人一起想要怎麼辦,也都不忘要替對方著想著…

     

看到這一幕,我覺得很感動,心想,如果沒能先處理好”心情”,兩孩兒根本無法進到下一步討論--可以如何補償的作為(處理”事情”)。不急著去要求弟弟要道歉、不急著要求姐姐要原諒,但一步步的,彼此都能做到好好面對面開啟對話、說出道歉、給予寬心原諒,也能負起該負的後果責任,經歷這次事件,也都找到面對自己與面對問題的更多勇氣與智慧。

     

雖然摔壞保溫瓶不像電影情節這麼震撼人心,但反思我們的生活中有好多好多的擔心愧疚和抱歉的經驗,或許人與人之間,可以有機會把自己的愧疚說清楚,可以有機會聽到對方的心情和獲得真心的原諒,人生不用再帶著愧咎和遺憾的沉重包袱,而是以勇氣面對許多的挑戰並無愧的繼續向前行。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