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5日第482期
首頁│ 最新消息│ 學術交流│ 產學合作│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雲聲文苑│ 競賽成果│
 
  圓點  日本創新發明展 雲科大獲得4金2銀1特別獎的佳績
       
      2019第33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於108年5月29日至30日,在東京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 (TIF)盛大舉辦,雲科大6件作品參展,獲得4金2銀1特別獎的佳績。
       
      四件金牌:
       
      金牌作品之一為「力量與扭力檢測機」,同時獲得特別獎,由機械系王永成老師(研究團隊:林鼎勗、張富惇、石逸杰)研發,此一測試機具有高整合性,且能快速用於各行各業中均有需要負荷重量且轉動的部件的檢測,量測精密度高,扭力感測器能量到gf・cm等級,且最大能承受500kgf的荷重,結構堅固,極具市場潛力。
       
     
「力量與扭力檢測機」作品照片
       
      金牌作品之二為「具有隱藏式多速變速器之模組式輪椅」,由機械系吳益彰老師(研究團隊:林聰益、郭子維、沈廷豫)研發,本發明為模組式設計,可直接套用於一般輪椅上,輪椅不需修改或安裝其餘配件,並以搖桿方式進行驅動,可有效改善一般輪椅使用者常見的腕部慢性運動傷害,並具有4段變速功能,使用者可依不同狀況切換檔位使用,整體構造為模組式設計,可直接安裝於一般手動輪椅的後輪軸孔中,提升泛用性。變速輪毂可單獨應用於電動輪椅上,使用者可依據地形狀況切換檔位使用,改善馬達的輸出效率,可有效提升馬達使用壽命以及電池續航力。
       
     
「具有隱藏式多速變速器之模組式輪椅」作品照片
       
      金牌作品之三為「MQTT家庭網路」,由電機系洪崇文老師(研究團隊:陳厚佑)研發,本系統使用1個名為MQTT的通訊方式,在使用少量流量的前提下建構一個家庭網路,目前分為兩部分:1.跌倒偵測裝置:跌倒偵測裝置可在跌倒發生的第一時間,將警報藉由LINE傳遞給所有本系統LINE機器人的好友,因為可以同時將警訊同時傳遞給多人的特性,可以讓家中所有人都知道該使用者跌倒需要照護,同時若醫院也使用此系統就能第一時間進行救護,市面上的產品目前使用的是以電話播號為主的警報通報系統,本文是以LINE作為通報的方法,其一對多發訊息的特性可以減少因電話播號或無人接聽等狀況而延誤了救護時間的情形,並通過MQTT裝置發送警報訊息,之後可以增加其他裝置進行主動的救護行動。2:MQTT插座:是帶有網路功能的插座,可讓用者藉由手機安裝MQTT Dash 這個APP從遠端控制家中插座的開關,並可以藉由將部分插座編為一個群組,同時關閉一個區塊的插座,不必一個一個關閉。因其核心為MQTT Broker,串接不同的感測器即可發揮不同的功效,如增加溫溼度感測器,進行室內溫度控制之類的應用或在插座增加電流感測,分析耗電情形等等。
       
     
MQTT家庭網路訊息傳遞式意圖
       
      金牌作品之四為「居家輕運動鏡」,由工設系何明泉老師(研究團隊:陳昕緯、陳逸霖)研發,是在家就能輕鬆做運動研發,居家輕運動鏡讓生活忙碌的都市女性,可以透過在鏡前運動活動身體,搭配螢幕簡單教學,短時間運動累積更有效。操作輕鬆的彈性拉繩伸展四肢、與朋友在線上一起運動,讓平常沒時間運動的妳也能輕鬆達到同樣的效果。
       
     
「居家輕運動鏡」作品照片
       
      兩件銀牌:
       
      銀牌作品之一為「適性混合雲端計算資源管理分析系統」,由資工系張本杰老師(研究團隊:李育緯)研發,作品特色有:雲資源管理是基於全球的時區、不同類別的流量(即時與非即時)、提供一個模擬器,模擬雲事件在尖峰與離峰時的流量、系統值星的2個關鍵機制,重定向和遷移。可應用在:適性的雲端資源管理;計算、儲存、頻寬…等的負載平衡;可擴展的雲發展;動態地確定數據中心的地理位置;動態地確定雲資源的總數。可提供雲服務提供商的適性雲計算資源管理和分配。
       
      銀牌作品二為「多晶矽鍺薄膜於矽太陽電池之效率提昇整合應用」,由電子系林堅楊老師(研究團隊:徐立龍、林冠維、謝承哲)研發,本技術乃利用金屬發誘結晶法製備多晶矽鍺薄膜形成單晶矽基板/多晶矽鍺異質接面太陽電池,除了可提昇電池轉換效率之外,且不需使用昂貴且高危險性之氣體、及具有製程簡單之優點。一般市場上之矽晶太陽電池加上本技術後,可提昇其發電效能及產品價值。
       
      雲科大在楊能舒校長的帶領下,全面提升研發能量,持續追求跨領域研究,並建構產業人才培育永續經營模式,將師生帶入產業,瞭解產業所需之技術,以協助產業開發核心應用創新技術。
       
      下一篇: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 雲科大表現佳獲3獎項
     
      (李嫦孺 ext:2522)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