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5日第482期
首頁│ 最新消息│ 學術交流│ 產學合作│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雲聲文苑│ 競賽成果│
 
  圓點  「天天」的韌性
     

【雲林科技大學 (兼任輔導教師)陳建廷心理師】

     

      「你可以跟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嗎?」「我喔!就天天啊!不正經,愛練肖話(台語)」小逸笑笑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和小逸見面。從進到晤談室的那一刻起,一直都是笑笑的回答我的問題。但每當我問到一些關鍵問題,小逸就會笑笑地說不重要,跳過。重複了好幾次後,我故意挑了一個有點刺激的詞彙,「你雖然說你天天,但其實你很有心機的帶過我問的問題,你一點也不天啊!」小逸愣了一下,很快速地回到原本笑笑的狀態,「你怎麼看的出來?我同學都看不出來,都一直覺得我很天。」當他這一說,我想,我離他近一點了。
     
      在晤談中常常會遇到類似的轉介個案,尤其是青少年,一副什麼都無所謂的樣子。也正如小逸說的,反正談了也沒什麼好下場。這句話太有意思了!是誰沒好下場呢?對輔導員來說,遇到了一個什麼都不願說的個案,想盡話題,卻總是無法延續與深入。這真的很令人受挫。常常演變成一人講堂,或是自討沒趣的結束。若講個專業用語,大概就會說個案很防衛。但若換個角度,對個案來說,沒有好下場到底代表了什麼?輔導員口中的防衛,對個案來說其實是種保護─我需要保護我自己。而這種保護,對小逸來說便是用「天天」、「不在乎」來帶過。也正因為這鮮明的不在乎,「在乎」便出來了。更進一步來說,其實他也在乎著這段談話、這段關係,不然他大可直接轉頭走人。也因為在乎,而選擇忽略我的發問。我想,這場談話不應是場攻防戰,不是我問你答,不是我功你防,而是一場難得的相遇─我在乎你的不在乎,也在乎你所在乎的。於是我告訴小逸,我看到了在乎,但我也尊重他的不在乎。
     
      假裝不在乎,確實很容易讓人轉移注意力,也許也正是個案不斷告訴自己的,希望自己不要受到太多影響,減少其所帶來的困擾與負面感受,進而保護自己。也因此提醒著我們這難以「在乎」的東西也許有它難以承受的重。當我們試圖揭開這「不在乎」時,心理要牢記著在這此時,承受著這重量的是個案本人。而我們何其榮幸,參與並見證著他生命中的韌性。所以,請帶著尊重、好奇與欣賞,一起來參與這場盛會。也許過程中不免會有挫折,偶而會有失落與無助,但我們雙方都體認也接受這是經驗的一部分,是共享於我們的人生中,這也許就沒那麼難熬,因為還有彼此誠心的陪伴。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