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5日第514期
首頁│ 研發成果│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雲聲文苑│
 
  圓點  「野地裡的花課」教我的事
     

【雲林科技大學 諮商輔導中心 林佳慧資源教室輔導師】

     

      起床,洗漱完看著鏡中的自己,庸庸碌碌紛紛擾擾的生活,時間和空間被孩子、被工作填鴨的緊實且密不通風,忘了多久沒有和自己獨處了…晚間偶然看見「野地裡的花課」宣傳寫道「忙碌的世代,奔命於各種慌亂不堪的狀態,是工作,是家庭,也是社會價值的期待。能不能給自己一次的機會,找回那漸漸喪失的身體感知能力。一起去感受微風吹撫的溫柔,光影明滅的絢爛與四季變化的壯麗。我們一起到戶外,看見那些我們可能會忽略的角落,拾起一片落葉,一根枯枝,一朵野花,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無關乎他人定義的好與壞、美與醜,只是把初始對於一朵花開的感動找回,唯有透過自己的感知,美的感受才會真實在心中發生。美感的體驗,是感官上的衝擊,也是心靈上的慰藉。過程中我們慢慢認識自己,學會好好過生活。」這段文字著實打動我心,「對呀!這正是我想要的啊!用最真實細膩的心去感受周遭的人事物,不假過多的偽裝,就是想找回遺忘的美好純粹!」
     
      秋高氣爽的天氣,整齊唯美的落雨松秘境林地,還有不遠處火車駛過鐵軌嘎嘎聲響,放慢腳步走到農田、草地,去欣賞稻穗的溫柔搖曳、感受螞蟻小蟲的無窮生命力、撫摸一花一草的紋路脈絡、聆聽大地的萬籟無聲,大自然萬物的採集,「如果可以,我們跟大地借一點來用吧!」然後平心靜氣透過廢物利用的酒瓶結合花草創作,在紅黃錯落的落羽松下,曬著暖陽席地而坐,享受著浪漫的野餐體驗,煞費苦心的優雅擺盤,把餐盤當畫板,精心細琢的創新料理,利用食材的顏色、形狀來平衡視覺與味覺,美到極致的菜品往往令人不忍動筷,也讓料理更加升級。
     
      飽餐一頓後,重頭戲是分享創作與感動,其實放慢腳步後,會發現自己想要的太多,而實際需要的卻足以,採集下來的花草素材遠多過於實際創作運用的,想想生活不也如此嗎!攀藤植物的扭轉編織、攀附於葉片上的小蟲、大花咸豐草的野草點綴、菅芒花的襯托裝飾,還有不知名枯枝野花的擺置,靜心凝聽每份感動與藝術創作,突然明白,這就是「善愛大地」!
     
      短短幾小時的活動,感覺當下的安閑自得,自己的偷閑躲靜,「靜」的只剩下秋天的金風送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淨」的只剩下原野的芬多精、泥土的氣味,「竟」眾裡尋他,身邊的美好俯拾即是,匆匆前行,惟忘了抬頭與低頭…從「心」開始與自己相處,帶著能量繼續向前,不論好壞,無關成敗,讓愛滿盈,願生命中最美的花季伴隨你我~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