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1日第525期
首頁│ 最新消息│ 諮輔專欄│ 交流園地│ 學術交流│
 
  圓點  請抱緊我
      【本文作者為諮商輔導中心實習心理師 吳昶興心理師】
     
      我們每個人都曾在關係裡有過大大小小的傷,有些正如那陳年往事的舊傷,變成印在心頭的痕跡,揮之不去;有些像那才剛剛痊癒的新痂,顯得刺眼而難以忽視,隱隱作痛。那些惱人的傷痕其實正在提醒著我們,我們因為「愛」而受傷了。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與人相處幾乎是我們刻在血液裡的天性,我們彷彿是一群嗜愛動物,總是渴望著被愛、被接納,甚至被緊緊抱住,但同時,建立愛與關係的我們,也承受著關係中的互相需要、控制與責任。少愛的人,也許會因為沒有太多對關係的負擔,可以自由自在過得很好,專心事業出人頭地,但心裡的不踏實依舊纏繞心頭難以抹滅。愛與被愛之間,仿若那情歌總不被世代淘汰一般,總是讓人將複雜的情緒鎖在身體的每一個角落,「若親近你,我就受傷;不親近你,我又孤單」,這種對親密感的矛盾心情,是每個人心中都曾體驗過的感受。
       
      身為一名心理背景的成年男性,心理也有著無數道傷疤,我曾受困在男性價值與內在感受之間,不敢面對內心真實的痛楚。當我願意勇敢面對時,可以發現自己曾深刻地體驗過朋友、家人、伴侶關係中的疼痛,在每次的爭執、憤怒、要求下,我看見自己對不安的情緒拼命吶喊,擔心對方的不回應,也害怕失去這段關係。經歷過無數次忐忑與不安,故作瀟灑的離開是我以為的良藥,我告訴自己:「我仍可以過得很好」。但是當我回首過去時,才發現這些都只是我過於害怕不被「接納」的逃跑,而不是處理關係的好方式,傷口並沒有被癒合。
       
      在關係中,要直接向對方說出「我真的受傷了」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重視對方,所以會擔心是否成為了一種嚴厲指責,似乎在告訴對方:「讓我受傷的你,真的很糟糕。」所以我們為了避免激烈衝突而極力忍耐;為了不要傷害他人而努力隱忍,焦慮、憤怒、無奈、愧疚這些不舒服的感受伴隨而來,面對這些實在令人絕望的情緒,我們又該如何呢?難道我們沒有說出自己需求的權利嗎?這些大聲吶喊在心裡的感受,也許正是當下最迫切的內在需求。
     
      給自己一點時間吧!當我們能夠給自己一些時間沉浸在這些令人不安的狀態,去發現這些情緒觸動到自己什麼,我們才有機會知道你在關係中的需求是什麼。受傷這件事,不單只是面對伴侶才會體會到,家人、朋友都可能是刺痛你的對象,而我們到底在關係中最渴望的情感需求又是什麼呢?或許是一份靠近,或許是一份傾聽,又或許就是一份接納吧!
       
      「當我如實地在你面前展現自己時,你願意接納我嗎?當我在你面前表達我的需要時,你願意接納我嗎?當我狠狠的墜落時,你願意接納我嗎?」。生活總是會有不如意的時候,我們多麼渴望在憔悴的時候,有人可以傾聽,在當下我們其實不需要對方做些什麼,一個簡單的接納態度,便是隱藏在心底已久的渴望,被接納的感覺仿若被緊緊抱住,那樣的溫柔便能溫熱自己冰冷的內心,正如那寒冷的冬季裡,一杯熱茶能暖手也能暖心。受傷本身並非是一件壞事,因為在關係中,我們遲早會有受傷的時刻,但更重要的是,這些生命的傷痕卻可以帶給我們深度。唯有受過傷的人,才真能體恤別人受傷的感覺。
       
      長大的路途上,我們都要體驗幾次不再被安全擁抱的感覺,可能又會受傷幾回,彼時的你願意緩下腳步,先回頭接納自己嗎?做回那位接納自己的人吧!找回被抱緊的感覺,擁抱真實的自己。
     

     下一篇:疫情下的孤獨感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黃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