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1日第484期
首頁│ 最新消息│ 交流園地│ 產學合作│ 諮輔專欄│ 競賽成果│
 
  圓點  從「短耳兔」談生命差異
     

【雲林科技大學 諮商輔導中心 賴瑩怡輔導老師】

     

      小兔子冬冬從小就與眾不同。別的兔子耳朵又白又長,冬冬的耳朵卻是小小的、圓圓的、肥肥的,就像兩隻小蘑菇。媽媽說他的耳朵很可愛、很特別,不過冬冬還是不喜歡自己的短耳朵。為了讓耳朵變長,聰明的冬冬想了好多方法:吃很多營養的食物、幫耳朵澆水、用曬衣夾拉長耳朵……,有時候我們可能也被這些「不一樣」困擾著,這些困擾來自於別人的眼光,甚至是來自於自我的疑惑,因此忙著遮掩、逃避,慢慢地失去了信心和勇氣。
     
      這一年來自己也深刻的經歷了「不一樣」的過程,初為人母的我,當媽媽的喜悅只維持了短短的一個月。是的,我的寶寶很特別是聽損兒,她可能無法跟一般的孩子一樣,聽見蟲鳴鳥叫的聲音,也可能聽不見外頭雨滴的聲音。還記得醫生親口對我說孩子如此特別的那一刻,彷彿天塌下來了,淚水也像開了水龍頭般的止不住,我們跑了各大醫院,做了各種檢查,仍然無法改變孩子聽不清楚的事實。這樣的結果使我恐懼,使我失去了勇氣,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陪伴如此特別的孩子,直到某一天我想,如此不一樣的孩子是否也能有不同的天賦,真正有缺陷的也許是太在意她與別人不同的我呢?那一刻,我釋懷也接受了我如此「不一樣」的寶貝。
     
      事實上,每一個人天生都有特別與不同的地方,就像小兔子冬冬圓圓的耳朵,我們總習慣帶著疑惑或好奇的眼光看待他人的不同,但其實只要我們多一點的接納、多一點的包容以及多一點的支持,或許我們也許能從這些不一樣地方,發現他們原來是如此的特別與耀眼。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蔡淑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