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第549期
首頁│ 研發成果│ 學術交流│ 產學合作│ 諮輔專欄│ 競賽成果│ 單位簡訊│
 
  圓點  成為井井有條的情緒大人-陪伴情緒調節技巧
      【諮商輔導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 江佩耘老師】
     

      回想起一個陽光灑落的午後,小毅正在為著盪鞦韆被搶走而用力跺步尖叫,小毅媽媽在旁推了推小毅的頭,責罵小毅:「這有什麼好生氣的,人家年紀比你小,做哥哥的要懂得禮讓,『你怎麼那麼小氣阿』、『真是丟臉喔』」字字迎來的都讓年僅5歲的小毅不知道該如何消化這些感受,忍不住放聲大哭衝回家…
       
      一個不經意的回憶,深深烙在小毅身上,原來「生氣」在心中烙印著是一件多麼糟糕且羞愧的事情,多年來每當生氣與憤怒時,小毅常無法說出口、只能緊緊握住拳頭、流淚,總在無法抑制失去理智時一拳摧毀所珍貴的關係。
     
      親愛的,你會「生氣」嗎 ?「生氣」對你而言代表什麼?「生氣」使你想起什麼樣的經驗 ? 在華人以和為貴的文化下,所學習而來的互動經驗,近八成的人對於要能夠好好的表達生氣的情緒實在不容易,總在生氣要出來時,心中的罪惡與羞愧感就會油然而生的戳痛你。
     
      美國心理學家Paul Ekman曾提到人有六種基礎的情緒表現,而生氣則是其中一種,所以人會有生氣的情緒是正常的。生氣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他是用來保護我們內外在被侵犯界線時的感受,當我們的地盤被侵犯,本能地我們需要出動這個情緒,呈現備戰的狀態來保護我們自己或身邊的人;而生氣有可能是為了疼惜我們在經歷不順心狀態的表現,代表著一種受傷、挫折與委屈。
     
      當我們能夠重新看見生氣背後所帶來的功能時,相對我們也更能夠有力量來回應這份情緒,藉由四個情緒調解技巧,讓我們學習在面對情緒來臨時,得以陪伴自己當下的混亂與不知所措,穩住自己的狀態,好好回應當下的情境與關係的互動。
     
      「情緒調解節」四步驟如下:
一、 『轉換空間』:在事情發生當下,會讓人極度的混亂與焦躁不安,因此建議先轉換環境,初步先幫自己爭取一些心理的空間,不至於讓當下的憤怒慌亂的情緒填滿。試著離開現場,到附近的空曠或空間,嘗試幫助自己做3-5次深呼吸、雙手前後的甩動3-5次,讓情緒透過甩手釋放出來。
二、 『練習呼吸』:練習一邊呼吸,一邊觀察自己浮現的想法,試著問自己發生什麼事、現在是什麼樣的心情與感受 ? 你可能會很想持續攻擊或責備自己,請透過深呼吸幫助自己停下這些封閉式的想法與攻擊自我的動作。
三、 『同理安撫』:練習對自己說:「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知道你現在很挫折」、「我知道你現在感覺到很委屈」,透過不斷看見與理解自己的心情,來讓緊繃的身心得以鬆開,慢慢回到平靜。
四、 『穩定支持』:練習安撫自己的心情,如同看見一個受傷的小孩,在孩子跌倒時,就先在地上陪伴感受當下的疼痛與委屈。試著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們一起來處理這件事情吧!」,支持陪伴自己走過,代替以往的苛責自己的角色。
     
      情緒是關不掉的,只會被壓抑住,不會因為你沒有看見而消失,當有一天相同情境再度出現時,隨時都有可能一觸即發的爆炸,但只要能夠好好地看見它,情緒就能夠流動,也不會不斷累積在自己身上,透過以上這四個步驟,也幫自己重新整頓情緒,學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參考書目】: 吳姵瑩 (2017)。《做自己最好的陪伴》。臺北市:遠流出版。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陳逸君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陳昭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