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5日第542期
首頁│ 最新消息│ 學術交流│ 諮輔專欄│ 藝術中心畫題│ 單位簡訊│
 
  圓點  親子教養路上的我見、我思:鼓勵的運用
      【本校諮商輔導中心兼任心理師 陳淑芳老師】
     

      身為二寶媽的我,回想自己從一開始的瞎養到現在慢慢有意識的教養,這中間可說經歷了許多的酸甜苦辣,過往大腦也常上演著著截然不同思維觀點的爭辯,困惑不知到底該信奉哪一種觀點才是王道,該如何教養孩子才能讓孩子走在我們期待且正確的道路上,協助孩子成長。
       
      從上面的描述中你有發現什麼嗎?是的,雖然我有一顆想要孩子好的善心,也很努力,這部分的確值得肯定,但同時我也存在著一個盲點是我被「期待」與「正確」這樣的思維綑綁住,以致無法客觀、寬廣、彈性的去看待所有的發生。常在孩子沒有做到或做好事情時,會忍不住責罵孩子、說教,期待孩子可以照著我們的標準去改進。想當然,家庭氣氛一定不太好,親子間衝突、委屈不斷,自己也充滿著許多的無力感。為了不讓這樣的過程反覆上演,因緣際會下發現阿德勒正向教養學,能幫助我調整與孩子相處的方式,自己也從中找到一套方針,並依循著自己的內在信念調整與孩子的互動。
     
     

在阿德勒心理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鼓勵」,鼓勵比我們想像中的更需要不斷的練習與應用,因為大人需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行動,並告訴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注意到了「他的好」。而鼓勵其實有好幾種語法可以運用,如:
一、「肯定特質與能力」的鼓勵語法
指出特質或能力+描述實際的行為表現或具體事件
例子:你是個有愛心又大方的孩子,願意和其他人分享你的玩具, 讓別人也玩得開心。
二、 「指出貢獻與感謝」的鼓勵語法
孩子的具體行為+行為帶來的影響
例子:謝謝你幫我接電話,因為你留話很清楚,我才不會錯過重要消息。有你幫忙真好!
三、 「看重努力與進步」的鼓勵語法
描述孩子的作品或表現+指認孩子努力與進步
例子:最近你花了不少時間練習直排輪倒退動作,你越來越能掌握技巧了。
四、 「表示信心」的鼓勵語法
陳述支持信心的客觀證據+我相信……
例子:這個單元比較複雜,然而你已經有了正確的基本觀念,只要 多加練習,我相信你一定能越來越熟練的。
五、 「傳達接納與認可」的鼓勵語法
描述孩子具體的行為、表現、情緒、意圖、態度、興趣
例子:你這張畫用了紅色、白色和藍色,有大的色塊,也有細的線條。整張畫看起來很活潑、有動感,顏色很協調、柔和。
例子:當妹妹哭的時候,你為他拿了兩張衛生紙,你想安慰妹妹,希望他不要傷心。

     
      以上分享「鼓勵」的5個語法,希望大家都能練習透過鼓勵的對話方式,增進與孩子相處互動的品質,也能讓孩子感受到您的愛與肯定,提升自我價值感與歸屬感,當然,此鼓勵的語法也能運用在學生或與他人的互動中,增進關係的和諧。
     
      參考書目 張英熙(2013)。《看見孩子的亮點:阿德勒鼓勵原則在家庭及學校中的運用》。張老師文化出版。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張祥傑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黃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