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第537期
首頁│ 最新消息│ 諮輔專欄│ 單位簡訊│
 
  圓點  打開五感,感受自我與生命
      【本文作者為本校兼任諮商心理師 牛文菡】
     

      我們每天忙於生活,家庭、工作、學習、人際…會出現大大小小需要解決的事務或難題,為了讓生活持續推進,更順遂如意,需要思索解決策略達成目標,需要找到方法排除障礙。而思索解決策略、找到方法,得仰賴大腦,進行思考、判斷、決定;因長期仰賴大腦,我們會習慣以大腦模式,因應與解決我們生活中種種事務或難題。
       
      也因為習慣以大腦模式過生活,逐漸弱化、忘卻或關閉了我們的「感受模式」。「感受模式」本來就存在於我們身上,有了它,透過開啟我們的感受,我們可以感受自身的存在,覺察我們所在的空間環境,連結我們與我們所處的世界,幫助我們打開感知自我與外在環境的觸角,促進身體能量的流動,感受生命的多元樣貌,貼近真實世界。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啟動「感受模式」呢?首先,不論是在行走中、坐著或躺著,我們可以在我們所在的空間,透過數次深呼吸,將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之間,慢慢調節呼吸,讓自己先靜下心來;然後,開啟我們的五感,不評價、不批判,單純地感受當下的自我、外在環境。也就是說,透過眼睛、鼻子、舌頭嘴巴、耳朵、皮膚,細細品味所感受到的,不管感受到的什麼,都是一種真實的體現。
     
      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善用感受模式,覺察當下的自我、周遭環境狀態。例如:只是坐在椅子上,以眼睛感受人來人往的走動或光影的閃動,以鼻子感受所在空間紙張或植物的氣味,以舌頭感受飲水或食物的味道,以耳朵感受音樂的播放或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以皮膚感受空調的吹送或椅背的碰觸。所有的感受,沒有好壞,沒有對;所以,在感受的過程中,不會只是專注於工作或完成任務,而是經驗放鬆,還有生命的美好。
     
      大腦模式,感受模式,都是我們生活必需的,兩者要平衡。所以,習慣於大腦模式過生活的我們,可別忘了啟動我們的感受模式,打開五感,充分感受自我與生命的美好,與大腦模式運作相輔相成,讓自己過得更健康、更快樂。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林尚平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張祥傑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黃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