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5日第521期
首頁│ 最新消息│ 學術交流│ 諮輔專欄│ 競賽成果│
 
  圓點  勇敢面對人生選擇題
     

【本文作者為諮商輔導中心兼任心理師 詹寓婷心理師】

     

      「心理師,我不知道是否該轉學考…好難做決定」。
「我不知道要先就業還是考研究所,人生好難…」。
「我真的不知道要不要分手,到底要選擇留下來,還是選擇離開?」
     
      上述難以做出選擇的心境,在日常中並不少見,你我和多數人一樣,可能皆曾感受過類似的困難。現在是獲取資訊快速、就業選擇多元的世代,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選擇,代表著不同的機會,也代表著人們擁有不同的可能性;然而,面對多樣化的選擇,雖然心懷期待,卻往往也容易令人產生困惑、難以下定決心的感受,以至在選擇過程中猶疑、擺盪,不但可能錯失時機,也將消耗內在能量,甚至感到焦慮不安。
       
      筆者在大學的諮商實務工作中,時常與大學生們討論他們的生活選擇及生涯決定,陪伴他們探索自己,面對選擇過程的掙扎,同時也消化內心的糾結與難受。難以做出決定,反映了心理上的困難,例如可能:
     

(一) 成長過程缺乏做決定的機會,以至需要自主做決定時,易感到徬徨失措
(二) 因不想失去另一個選擇,不想承擔做出決定的後果,遲遲難以做出選擇
(三) 常感覺得自己是「被迫」的,受困於受害者的角色中,忽略了自己也擁有主動選擇的權力
(四) 受困於「自我設限」的想法裡,被許多的「可是」、「沒辦法」、「無法」、「但是」綁住;
(五) 過度依賴他人,透過由他人幫自己決定,規避掉自己的責任,或從中獲取與他人之間的連結感
(六) 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自我認識不足,對自己的需求、價值觀感到很模糊,難以做出判斷。

     

     

做決定確實是不容易的過程,往往越重大的決定,越需要深思熟慮,運用感性直覺及理性思考,探索清楚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在做決定的過程中,或許能試著運用以下幾項策略,幫助自己做出決定:

     

(一) 探索自己的性格、能力、偏好及價值觀,了解自己重視什麼,進而思考什麼樣的選擇,能符合、能體現自己內在核心的人生信念。
(二) 運用刪除法,了解自己不要什麼,逐漸聚焦出自己想要什麼。
(三) 承認現實生活中有實際的限制,減少完美主義,調整想要「全拿」的心態,務實地做出取捨,排列出心中偏好的優先順序。
(四) 勇於承擔選擇的風險與可能面臨的失去。
(五) 相信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決定。
(六) 保持做決定後的彈性應對,擁有修正、調整的機會。
(七) 做出選擇後,了解自己當下的抉擇考量,並努力讓自己當下的決定,成為未來也認為值得的決定。
(八) 練習自我肯定,無論是什麼樣的選擇,相信都是當時的情境下, 經過仔細探究後,最適合的選項。

       
     

生活中有許多考驗與難關,當人生面臨選擇題,雖然為難,但也可能是新的開始、新的契機;人生中嶄新的轉捩點,蘊涵著未來生活的諸多可能性。做決定的過程,也是自我探索的歷程,從中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祝福你我,皆能在抉擇時,儲備足夠的勇氣與智慧,勇於為自己做出決定。

     

  按鈕 發  行 人:楊能舒
  按鈕 主任委員:李傳房  
  按鈕 出  版  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按鈕 總  編  輯:吳博凱
  按鈕 聯繫我們:aax@yuntech.edu.tw   按鈕 執行編輯:黃淑卿